家是温馨的港湾,她承载着心灵的归宿、家是社会的载体,她延续着文明的传递、家是生命的灯塔,她指引前行的方向、家是拼搏的依存,她给予澎湃的动力!谈及家庭,每个人都会有说不完的感想、道不尽的感慨……复杂情感的交织,是家庭与时代和社会的缩影,是家风与情感和文明的延伸。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勤俭持家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同时也是我们家庭生活的真实写照。我出生于上世纪七十年代末期,当时我国还处于计划经济时期,在那个物质相对匮乏的年代,布票、粮票等凭票供应仍与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由于父母忙于工作,幼时的我便常有奶奶照看。奶奶历经生活的坎坷,早已养成了勤俭持家的良习。常听奶奶讲,困难时期全凭爷爷一人每月七十多元的工资供养全家七口人的生活,除此之外,还要定期给村里的公公婆婆捎去生活费用,五个孩子的衣服、鞋子都由自己亲自手缝制,常常是老大穿过的衣服老二接着穿。所以,当时就流传着“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的说法。从我懂事时起,就记得奶奶起早贪黑的忙、勤俭节约的过,从未见过倒掉吃剩的饭菜,孩子们的碗底也不允许留下一粒米。长大后,还常常听叔叔讲起过年时听着街上的鞭炮声而催促奶奶快些缝制未完工的棉裤等着下地的情景,
所以也不难理解当时有着“鸡蛋碰糕”的现实。在身教、言教的双重引导下,我也渐渐养成了踏实朴素、勤俭持家的良习。至今,没有在外用餐的习惯、不吃零食、骑自行车或乘公交车出行、除特殊情况外从不打的。这种习惯也常常潜移默化到我的工作中,常从节支降耗的角度考虑问题。习惯坐班车送报表,双面使用复印纸、通过自学自己动手处理计算机、打印机、复印机等办公设备出现的问题。
谦和诚信是长辈们对我从小的教导,也是我们全家待人接物、工作生活的起码标准,更是我们中华民族高尚人格魅力的具体展现。谦既谦虚谨慎、和既和睦相处、诚信既一诺千金。无论在工作、学习、生活中,我从不忘记长辈们从小对我的教导:“踏踏实实做人、勤勤恳恳做事”,话虽朴实,却蕴含着深刻的道理。所以,工作以来无论在什么单位,无论在什么岗位,我都竭尽全力做好工作中的每一件事,友善对待身边的每一个人。在待人接物中我学会了宽容、奉献、担当、感恩、乐善好施、助人为乐,懂得了虚心接受来自家庭、社会、师长、同事、领导们“良药苦口利于病、忠言逆耳利于行”的循循善诱的教诲。日常的学习、工作中,我常以“三人行,必有我师”的态度,学人之长,补己之短。因为我深知在知识不断更新、信息高速发展的今天,只有勇于开拓、敢于创新的人,才能勇立潮头、出类拔萃。我把《论语》中“吾日三省吾身:为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传不习乎?”作为座右铭,学习用国学经典对照和激励自我、教育孩子,懂得谦和诚信与生命等同的价值。
自强乐观,是我从长辈们日常生活中发现的又一优点,虽他们从未以言语的方式告诫,但我还是能够耳闻目染。多年前,爷爷生病住院,不经意间我抚摸到爷爷的膝盖下方异常粗大,我只知道爷爷有腿疼的毛病,可从找到过问题的症结。那天我恍然大悟,曾听爷爷说过,他老人家退休前一直在运销站工作。五十年代时运销站装火车全部是人力装卸,每人肩头扛着一筐一筐的煤在斜搭在车皮与地面的木板上上下穿梭直至装满车皮,不管刮风下雨、天寒地冻从不间断,爷爷的两个肩膀上有着与常人不同的两个高高的肉垫,是由于长期受力所至,可我却从未想过由于膝盖关节长期吃力,所导致的关节严重变形。
爷爷总在晚辈们的嘘寒问暖时轻描淡写的说腿有点疼,平日乐观豁达的他却从未说起他所经历的艰难,这让我更加深刻地理解了第一代同煤人开荒拓土,战天斗地的“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同煤精神;让我明白了生活不会一帆风顺,要学会在逆境中成长,吃苦耐劳,乐观对待生活,有自强不息、勇于担当、勇于探索、孜孜不倦的精神,对待工作中遇到的困难,有条件要做,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做,要有高尔基笔下海燕搏击风浪的斗士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