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风就像是一个家族的灵魂,它不是挂在嘴边的唠叨,也不是贴在墙上的名言警句,它是几十年如一日,几代人共同遵守的一个准则,已成为一种习惯的“动作,”而不需要任何外来的强制形成的一种风气。善,则益终生,恶,则恨终生。
事实上,一个人可以没有显赫的背景,也可以没有祖上的万贯家财,但在通向成功的道路上,溯其源,一定有一个良好的家风如影随形的伴随着他,熏陶着他。作为父母、长辈对于养成好的家风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作为孩子,耳濡目染,更容易在无形之中受到了潜移默化的影响。
小时候生活在农村,时常看到有泼妇骂街这一现象,更有甚者,竟把家里的孩子叫过来助威,一块骂,甚者大打出手。现在想想风气是多么的恶劣,也影响了这一家的名声,这坏名声便一传十,十传百,很快就没有人愿意和这家人交往,这时候再想改,就来不及了。可以说家风是非常重要的,虽然是一个无形的概念,却能让子孙后代延续的更长,走的更远。
一个家族的风气对这个家族的成员来说是至关重要的。就说[华兴资本]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包凡,出生于银行世家,小时候,包凡就受过金融启蒙,他祖父曾是浙江银行高管,给他讲过很多银行家的故事,那些银行大亨的传奇深深的感染了他。那个年代做银行的高管要么是拥有雄厚的背景,要么是通过自己的努力,而包凡的祖父恰恰属于后者,祖父的经历深深的感召着包凡,如果没有儿时的“积蓄”,包凡又怎么能从摩根士丹利到瑞士信贷再到创建[华兴资本]呢……
父亲一直说:“勤乃发家之本,俭为致富良方”。当看到我们浪费粮食时,就拿《朱子家训》中:“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小时候自然是不理解这么博大精深的古文。在我家里吃多少就盛多少饭,不准浪费,要吃干净碗里的每一粒米。父亲就是这么做的,哪怕一粒花生米掉在地上,也会捡起来搓掉皮放进嘴里。更谈不上浪费了,我们家每天都是“光盘”哦!
记得小时候,母亲常说,不管干什么一定要守信,这是基本的礼貌,虽然妈妈没有给我讲这个道理,但却总是用行动告诉我这个道理。每次,和别人约定出行时间时,母亲总是要提前几分钟到达,久而久之,我也耳濡目染,学着母亲,养成了守时的好习惯。
如果父亲不从事建筑行业,恐怕我大学就不会问道土木了。小时候见过最多的就是父亲拿着刨刀一下一下削着木头,后来才知道父亲是在做家具,为了生计,父亲夜以继日的工作着。他曾告诉过我:“勤劳扎富根。”父亲总是花很长时间去做一件家具,因此家具做的非常精细,简直就是一件艺术品,因此,他做的家具总是很抢手。我呢,往往也会在一旁也看的入神,估计土木情怀从那时便油然而生了吧,等父亲做完手上的活,我就会拿着他剩下的料头自己做个木剑,陀螺啥的,受他影响,我做的木剑也很抢手,有的被我当做生日礼物送给伙伴了。在那个家庭经济苍白的年代,父亲又使我明白了一永恒的真理——只有付出的越多,收获得才会越多。
时间不紧不慢的流逝,到后来,父亲开始从事建筑行业,窗前总是呈现出这样一幅图画——深夜了还在研究建筑图纸的父亲。说真的,我是被他这种刻苦钻研的精神感动了,那时常自责自己学习还不如他认真呢!由于父亲的知识有限,有一些数学公式他还过来问我。为了能够更好的帮助父亲,甚至是并肩作战,当然更主要的是出于对土木的兴趣所在。我想那个阶段的我已经坚定了将来学土木专业的信念了吧!母亲这么多年一直扮演者相夫教子角色,一直支持着父亲的工作,同样,也深刻的教导着我。
家风就像一盏灯,照亮了我前行的路。伴随着我从懵懂无知走向了成熟。你们总是在无形中给我树立了一个好的榜样,传递着正能量,真的谢谢你们,一直潜移默化地感染着我。这就是我家的家风,我希望它世世代代传承和发扬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