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风,作为一种无形的力量,一直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我们身边的每一个人。家风是一个重要的东西。我们每一个人,只有在一个好的家风下成长,才能有一个好的性格,好的品质,也在社会上受人尊重和喜爱。
爸爸妈妈总是说,要做个善良热心的孩子。善良热心这种事,从我的爷爷就开始了。在我很小的时候,几乎被妈妈爸爸洗脑,总是告诉我为人应该正直,善良。
我家的地下室有辆破旧但是看起来非常富有故事的自行车,它的名字叫大金鹿。我们家跟这个大金鹿还破有一段奇缘。
爸爸说这辆大金鹿自行车是20世纪60年代来到我家的。是爷爷买来的,那时候爷爷还是解放军其中的排长,很年轻。被派到地方后,为了方便,买了这辆大金鹿。那时候我们家是村里第一个有自行车的人家,在当时这辆大金鹿值个七八十块钱,这可是算的上很贵的啦!但是千万不要用现在的经济水平去衡量那时这辆自行车的价格。那个时候买这辆车不容易,每家每户一个月工资也就十几块钱左右,那时的大金鹿自行车可顶的上一辆现在的轿车。
乡村,总是充满了浓郁的人情味儿。爷爷是当兵的,很乐意帮助别人。这时候,我家的自行车也派上了用场,体现了价值。每当几日一次的集会到来时,爷爷总是空着手去,满满当当的回来。其中大包小包的蔬菜瓜果,衣服鞋子之类的,大多数都是别人家的,爷爷每次都是先把自己的东西放下,再把别人每家每户的送去,乡亲们觉得爷爷就是当时的活雷锋。爷爷这个样子,到有几分像现在的快递员。
那时候一有空,爷爷就轮流载着爸爸兄弟三个到处逛,走过大街小巷,走过小溪河流,走过颠颇石路。去感受大自然。后来爷爷又被派到了林场工作,自行车不得不成为他的生活必需品。虽然他离家里很远,但是也阻挡不了爷爷的爱心。爷爷下班之后如果非常累,甚至有时候会吩咐爸爸兄弟三个给家人送东西,替她完成她自己没有完成的工作。
关于这辆自行车,爸爸也跟它有很大的渊源。
爸爸在很小的的时候,就学会了骑自行车。听爸爸说,他那时候个子还不够,没办法一下子跨到车座上,于是就只能从自行车的横梁下边,把腿伸过去,悬空着屁股,歪歪扭扭的画曲线。爸爸说他用这种方式学会骑自行车,需要很大的热情和耐心,需要受很多次伤。那个时候也是先溜车,先推着车子跑,左脚放在地面上,右脚放到车踏板上,小跑几步,接着就上去了。虽然我现在听爸爸如此形容,我都觉得那个样子很搞笑。当然,这其中,也是包含了现在的孩子体会不到的辛苦。
现在我也学会骑自行车了,碰到认识的爷爷奶奶或者叔叔阿姨大包小包行动不便的时候,我也会无私地上前伸一把手,把东西送到他们的家里。来继承我爷爷,我爸爸的精神。
可是,现在这样的人几乎没有了。
许多新闻报道,在路边跌倒的老爷爷老奶奶,没有人敢去伸出一只手,把她们拉起来。没有人敢去伸出一只手,给予她们最基本的帮助。就让她们孤独的躺在马路上。因为怕自己被讹,被告,害怕好心被当成驴肝肺。所以,现在的社会如此冷漠。大多数人本性都是善良的,为何不伸出你的手,拉他们一把。我能想象到,原来的样子。
原来的样子就是,一个人摔倒,看到的人二话不说,放下自己手里的工作,立刻拉那个起来。问他,怎么了?没事吧?多么简单的小事儿,难道随着时代的变迁,如此温暖的精神就不复存在了吗?现在社会发生的事还比如:有人买的水果,身上的现金撒了一地,有人像光一样,就拿走了其中一部分。若有二十人在场,也就一人可能会帮那个人捡起来。可谓,现在一点也不温暖。
而我,也真正明白爸爸为什么要给我洗脑,为什么给我讲关于自行车的故事。爸爸的字里行间里,透出了他对原来的无穷怀念。这下我懂了,原来帮助别人,是一件多么快乐的事情。不求回报,反而自己的心里映出快乐的影子。
我要感谢爸爸,教会了我一个看似小实际却大的道理。让我懂得什么是家风,我要把这份家风传承下去,去启示身边更多的人——帮助别人,是一种美德。
愿不久的将来,这份“家风”能发扬光大,也希望家家户户都能够形成一个良好的家风,让家风帮助我们学会做人的道理,在社会中形成良好的风气。